陳同佳案引起台港一連串政治角力。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4日)出席立法院備詢,被記者質疑政府辦案態度前後不一致,更有「睜眼說瞎話,」的嫌疑,徐國勇則怒嗆「講話客氣一點!」。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指出,部長沒有那麼大,記者也沒有那麼小。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4日)就「目前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陳同佳案)」前往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徐國勇接受訪問時,該記者向徐國勇追問「是否贊同一中框架?」,並要求「請部長不要睜眼說瞎話,罔顧事實」時,徐國勇忍不住動怒並手指著記者怒批「跟一個部長問問題,不要隨便說甚麼睜眼說瞎話,客氣一點!」

 對此,葉毓蘭酸說,以後記者在向部長提問時,記得一定要行鞠躬禮,以「報告部長,請問部長」開始,知道嗎?她認為,中國時報記者應該是以徐國勇這幾天的發言反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但是,她並不認為部長有那麼大,記者又是那麼小。

 葉毓蘭再以1972年的水門案為例子,當時為總統大選年,執政黨(共和黨)因派人帶著竊聽器和照相機,調查民主黨是否非法收取競選捐款,後來遭警察逮捕,該醜行在華盛頓郵報的記者窮追不捨下,導致勝選的尼克森在1974年黯然下台,69位政府官員被起訴,48人被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