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淘寶台灣」平台已在昨(23)日上線,並授權在台英商經營。對此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 (24) 日招開記者會質疑此事的合法性,並表示擔心台灣電商產業會被中國操控,陷入如同中國對台灣旅遊業「養套殺」的模式。

余宛如今天對阿里巴巴集團的「淘寶台灣」將品牌授權給克雷達台灣分公司經營,在立法院召開「淘寶台灣掏空台灣?中國電商養套殺手段大揭密」記者會。會中,余宛如質疑,淘寶已在2018年公開宣布以中資身份「香港商淘寶國際展覽產業聯盟有限公司」取得經濟部核發的營業執照,為何還要將淘寶平台另外授權今年7月4日才核准登記的英商在台分公司經營?

對此,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楊淑玲表示,「已跟相關機關調閱資料,若背後有陸資問題,一定依法處理;如果發現台灣淘寶分公司確實有經營未經許可的業務範圍,會依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3條之1條文進行查處,最重可處撤資。」

余宛如擔心,淘寶的「跨境供銷」開店模式,掌控貨源控制賣家,如同重蹈中國對台灣旅遊業「養套殺」模式,有不公平競爭的疑慮。並質疑楊淑玲本案是否在規避監管,楊淑玲表示,已調閱英商克雷達的資料,了解淘寶跟克雷達間的商業關係,若證實違法,一定依法處理,最重可處撤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