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這一年來屢次失言,但從未道歉,態度之強硬,久而久之,大眾也逐漸習以為常,放任他這種壞習慣蔓延,進而引起國際外交上的災難。

本月17日,柯文哲出席網路節目錄影時,提到台北市「火警近來最多原因是自焚」。所以呼籲那些自殺潛在可能者:「你自殺,你能不能去河濱公園自焚,不要在公寓自焚好不好?搞得大家烏煙瘴氣」,更說「自殺就算了,拜託你吃安眠藥自殺,不要用自焚的」,講出這種話,柯文哲仍然可以堅持不道歉,像是一個被寵壞的「媽寶」一般嬌貴。

公寓自焚的確是公共安全上的破口,若引發火勢也會造成周遭鄰居生命財產上的損失,尤其台北市住宅密度之高,後果很難設想,因此台北市長反對自焚是情有可原。其實柯文哲只要言盡於此,一切沒事,但後面的接著的「拜託你去河濱公園自焚」、「拜託你吃安眠藥自殺」,這種沒有同理心的冷血發言,以及身為醫生卻給予社會錯誤的用藥知識,才是導致柯文哲被批評的主因。但柯文哲不懂,持續拘泥於「自焚說」,自認自己沒說錯,甚至扭曲西藏喇嘛自焚自焚的原因,認為這是一場流行。

柯文哲說:「西藏的喇嘛有一陣子流行自焚,造成中共很大困擾」。看到柯文哲今天會變成這種無良無賴的生物,每個台灣人都有責任。

藏人自焚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自殺解脫,而是表達自己的訴求,抗議中國政府對藏區的「高壓統治」、「宗教限制」、「同化政策」、「和平協議」,自焚不是藏人的流行,而是不得已的選擇。自焚,是用對自己最激烈但對他人最和平的抗議手段。

2011年,流亡藏人ཤེས་རབ་ཚེ་རྡོར། Sherab Tsedor在自焚前說「我們在死亡,對於熱愛自由的人們而言,聲援我們是道德責任。我請求國際上的領袖們和熱愛和平的人們,幫助解決西藏問題!」

2012年熱貢牧民སྙིང་དཀར་བཀྲ་ཤིས། Nyingkar Tashi「致嘉瓦仁波切和班禪仁波切以及六百萬藏人:西藏要自由、要獨立。釋放班禪仁波切,讓嘉瓦仁波切返回家園!我自焚抗議中國政府!父親扎西南傑為主的人,不要為我悲痛,隨佛法,行善事,我的希望是,六百萬藏人要學習母語、講母語,穿藏服,團結一致。」

而柯文哲認為藏人自焚是一場流行,等於前後呼籲中共所稱,藏人自焚這是「達賴集團」的煽動教唆,是一件沒有經過思考而集體模仿的騙局,認為「社會邊緣人」會因此模仿藏人,在台北市自焚。同樣邏輯,伊斯蘭國的聖戰士,身上綁著炸彈,走到街上喊一聲真主萬歲,然後「自爆」又是不是流行?那「社會邊緣人」怎麼沒人模仿聖戰士,在台北市自爆?

台北市自焚的原因,本就不是因為模仿藏人自焚,柯文哲卻將這個鍋丟給西藏來背,同時嘲笑他們的「自焚」,那是因為藏人愛好和平,只會要求柯文哲道歉。假如今天柯文哲是嘲笑伊斯蘭國的「自爆」,台北市政府隔天大概沒人敢上班了。所以請柯文哲市長,向西藏道歉吧,過去你要當無賴,就算了,這次請你務必跟西藏人道歉,他們不是你這種「政治撈仔」可以去嘲笑的對象。

文/蘇世軒(自媒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