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一句「要自焚去河濱公園,不要在公寓裡」,引發熱議,昨日在公安督導會報上,柯強調自己只是說實話,又指「有一陣子西藏喇嘛都用自焚方式自殺,一陣子死100多人,造成中共很大的困擾」再度引起譁然,今(24)日赴議進行會專案報告時,許多北市議員紛紛要求柯收回昨日言論,柯不願收回,強調自己了解西問題,但透過自焚方式表達抗議,是很爛的方法。

柯文哲昨日主持台北市政府維護公共安全督導會報,再次解釋自己先前引發的自焚應去河濱公園,勿在公寓內的爭議言論,柯文哲強調自己講的只是實話,結果每個人都說他失言,他的意思是為何自焚會變成一種流行,然而,柯又一次舉例,指出西藏的喇嘛有一陣子流行自焚,造成中共很大困擾,他認為這不是很好自殺方式,此話一出再度引發議論,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對柯有關自焚的言論表示無法理解及憤怒,認為柯不理解藏、疆、港人在中共統治下的無助與痛苦。

柯文哲今日上午至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林亮君,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質詢時要柯就「西藏喇嘛自焚」一事回答,並要求柯收回昨日言論。林亮君表示,不是喇嘛自焚帶給中共困擾,而事來自於的中共政治迫害,帶給藏人很多痛苦,藏人才會自焚表達最極端的抗議,她認為,中國帶給西藏人、新疆人多少壓迫,身為醫師的柯應該了解人性跟人道,林亮君要柯回答,是否承認這是失言?

柯回應,自己作為醫生,不管面對什麼事情,都沒有用自焚來解決問題的,他了解西藏問題,但仍反對透過自焚方式表達抗議,認為這是很爛的方法,柯又進一步堅持自己的想法,稱藏人自焚確實造成中國很大的國際壓力,抗議的方式多的是,怎麼會用這種方法?

林穎孟指出,柯文哲的說法是站在中共的立場,但以藏人立場而言,中共侵略西藏、逼迫誘騙西藏簽署和平協議,才是造成藏人很大的困擾,他認為,柯此言不只是違反台北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也可能造成城市外交的危機,並要求柯收回昨天言論,呼籲柯日後應嚴肅面對包括西藏在內等他國、其他族群議題。柯文哲表示,講出去的話無法收回,更表態「我對太激烈的抗爭還是不喜歡」。

苗博雅則表示,柯的說法就跟說鄭南榕自焚造成國民黨政府很大困擾一樣,是有非常不好的社會效果,柯身為首都市長,應了解言語對社會的效果是什麼,希望柯要以市長身分謹言慎行,否則失言是會影響其他國家對台北市長的看法,對台北市多年來塑造的自由民主多元的形象,會有很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