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落成的土耳其總統府Aksaray,坐落於安卡拉的郊外,佔地310萬平方英尺,總造價超過6億美元,是逾100年來世界上建成的最大宮殿,比美國白宮、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倫敦白金漢宮、巴黎凡爾賽宮都要大30倍。

當夜幕降臨,這座被稱為「白色宮殿」的Aksaray亮起燈光,安卡拉大部分居民都可以望見宮殿的盛景。這座極其奢華的總統官邸內配有約900萬美元的地毯;估值約620萬美元的400組3米高大門;50萬英鎊(440萬人民幣)的豪華泳池以及溫泉。宮殿內裝飾極其奢華,數據統計,官邸共配備有1100個客房,其中有250個房間劃撥給現任總統及其家人使用。

 但是,這座宮殿卻引起當地社會極大爭議。據伊斯坦布爾的巴奇西爾大學(Bachesir University)統計,在土耳其,每三個孩子中就有兩個生活在赤貧狀態;超過200萬土耳其人每天賺不到3英鎊。而這座宮殿從原本的3.5億美元預算,再連續追加預算,以致宮殿總投資逾6億美元,引發當地民眾憤怒。

 另外,總統府Aksaray建立在一個自然保護區的土地上,大量的古木被砍伐,用於修建官邸的花園,屬於非法建造並且違背了森林保護法,土耳其最高法院曾多次禁令總統停止建造項目,但是土耳其總統無視法官和法院。並且在公投選舉中,土耳其現任總統可以留任至2029年。

土耳其總統府外觀   圖:翻攝自「大陸綜合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