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軍隊遭指控鎖定平民攻擊或使用化學武器,土國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天強烈否認這項說法,強調土耳其沒有化學武器,相關指控子虛烏有。

土耳其17日與美國達成暫停軍事行動120小時的協議,在此之前土軍遭控對平民使用「非傳統武器」,也有報導說,土軍涉嫌使用白磷彈。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16日回應,土耳其軍隊不持有化學武器,「有情報顯示,恐怖組織想要使用化學武器,再栽贓給土耳其軍隊,給外界這樣的印象」。

卡夫索格魯今天在伊斯坦堡出席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世界論壇時,強烈否認土軍鎖定平民或使用化武的指控。

他說:「在歷史上,土耳其從來不曾使用化武,我們堅定遵守國際協議,不持有任何化學武器。因此,相關指控子虛烏有。」他說,軍事行動只會針對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和達伊沙(Daesh)。

達伊沙是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的別稱。人民保衛軍是造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土耳其、美國摩擦主因之一。

安卡拉認為人民保衛軍是在境內浴血叛亂逾30年的庫德工人黨(PKK)在敘利亞的分支。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EU)都認定庫德工人黨是恐怖組織。但人民保衛軍是擊敗伊斯蘭國的要角,曾是華府在敘利亞的盟友。

卡夫索格魯今天再度為安卡拉發起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辯護,表示美國在與土耳其合作在敘利亞設置安全地帶時,還繼續在對「恐怖分子」提供武器,讓安卡拉別無選擇,只能出兵。

他說:「為何達伊沙遭到擊潰之後,我們的盟友美國還在提供武器給人民保衛軍?美方安全機構沒有履行承諾。」

卡夫索格魯說,22日將隨總統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出訪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針對這場危機進行磋商。

他致詞時表示,根據土、美17日的協議,人民保衛軍僅剩35小時可撤出安卡拉定下的安全地帶範圍,若「恐怖分子」未撤離,土耳其屆時將重啟攻勢。

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Altun)今天也發推文說,「時間正在分分秒秒地過去」、「期盼我們的美國盟友這次能夠信守承諾」。

庫德族旗幟。   圖 : 翻攝自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