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殺人嫌犯陳同佳是否來台受審,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24)天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現在的狀況是香港政府任由殺人嫌犯不必面對審判,可以趴趴走,至於陳同佳到底要不要來台受審,港府要負絕對的責任,全世界都在看。

Kolas說,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當然有司法管轄權,所以從去年至今,一再呼籲港府有司法互助機制,而行政院近日由副院長陳其邁召開跨部會會議密集討論,主軸就是希望各部會以政府對政府的司法互助機制處理,讓陳同佳來台受審。

Kolas指出,陳同佳案證明香港不重視被害者的人權,目前只要港府願意透過司法互助機制,跟我國政府合作,即刻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必有過多的政治語言,相信港、台的民眾都想看到正義伸張。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則表示,正積極努力處理陳同佳案,一旦陳同佳到台灣中華民國的管轄區內,警方就會逮捕,檢方也會準備偵辦,至於外界猜臆警方是否派人赴港,這涉及偵查不公開的原則,目前聯絡窗口陸委會指定刑事警察局跟港方聯繫,但細節不便透露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