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3日上午到嘉義中埔舉辦座談會時,有民眾建議台灣所有的高山都要建立升旗台,韓國瑜當場允諾,計畫在台灣3千多公尺以上高山都要設升旗台。對此,行政院蘇貞昌今(24)天在院會中表示,「大吃一驚、非常不當」,這是沒經過縝密考慮、根本不認識山林的人做出來的決策。

在昨天嘉義中埔的座談會中,有民眾指出,玉山、合歡山、梨山、阿里山都是跨年最重要看日出的地方,建議台灣高山都要設置升旗台,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重新飄揚;韓國瑜當場允諾,稱升旗台一定要做,台灣3千多公尺以上的高山都要廣設升旗台,宣揚愛國精神、愛國文化。

蘇貞昌今天上午在院會中也對此評論「大吃一驚、非常不當」,他說,政院周一(21日)才召開了「向山致敬」的記者會,要開放山林、親近山林,沒想到隔了幾天,就有總統參選人說要在高山頂上興建水泥建物、破壞原貌,也增加很多人身風險如雷擊等,且如果固定要有人上山升旗,這些安全跟人力都沒有經過縝密考慮,這是根本不認識山林的人做出來的決策。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院會後轉述指出,蘇揆是在院會中討論國賠法修正時,談到了有關韓國瑜要在高山設置升旗台的提議,做了評論。Kolas說,山林有他的樣子,很多人都擔心山林會失去原來的樣貌,更不要說還要去破壞,她也補充指出,大家都愛國,也都尊敬國旗,但不樂見隨意使用國旗在不經思考的用途上。

Kolas也強調,如大霸尖山是全國泰雅族的起源地,大家對「聖山」都有其傳說與景仰,不會任意褻瀆,從原民的角度來看,相信都是歡迎彼此走進山林,只要抱著互相尊重的態度,但如果要設置任何有一定政治意象的符號,沒有考慮到還要跟不同文化與價值的人溝通,令人錯愕,建議韓國瑜對於任何承諾都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