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大陸國家航天局代表缺席21日在美國華府開幕的第70屆國際太空大會(IAC),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指控是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24日)在臉書嘲諷是「報應」。

華春瑩用非常長的時間回應媒體提問「缺席」一事,指從媒體上看到有關消息後,即向中國國家航天局進行了解核實,確認中方代表團集體缺席今年的IAC大會,原因就是美方「沒有及時發放簽證」。

華春瑩幾乎是以「話說從頭」的方式,解釋IAC被稱為航太界的「奧運會」、中國大陸每年均派代表團參會,今年7月間就向美方提交與會名單、10月12日代表團還前往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面簽」;結果「直到開幕當天,中方代表團長都沒有獲得美簽」。這才引發媒體關注的「沒有中國參與的國際宇航聯大會」。

華春瑩抨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開幕式上表示:要推動「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航太合作,要與「志同道合的、熱愛自由的」國家合作的說法,稱「這番富有政治色彩的講話引起台下多國觀眾的反感」。

華春瑩再稱中國大陸國家航天局遭遇的美簽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指控美方以拒簽、拖延簽證申請、吊銷赴美長期簽證、盤查騷擾等措施,阻撓中美間的人員交流與正常往來。再「呼朋引伴」把俄羅斯、伊朗等聯大代表團拿不到美簽事件一併提出,批評美國違反1947年《聯合國和美國關於聯合國總部的協定》中規定的義務,是把簽證問題「武器化」,是藐視國際責任和義務,阻礙正常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不過,立委王定宇則有不同解讀,認為最愛用「簽證武器化」的就是中國!所以嘲諷「這...應該叫做『報應』」。認為中國大陸為什麼如此在乎美簽下不來的問題,無關國際交流與合作,是「中共應該有一拖拉庫大官在煩惱了,因為把來路不明的錢,藏在美國的太多了,萬一…要去美國享福的時候,簽證申請不下來,這可是好多好多個億的問題啊!」

中國大陸指控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4日在臉書嘲諷「報應」。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