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武鋼鐵集團創辦人姚武年今(24)日上午在高雄市立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告別式,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等藍綠政治人物到場致祭。英文與吳、韓二人時間錯開,並未出現同台畫面,王金平則表示與韓國瑜有握手寒暄,和陳菊也有短暫交談但不便透露內容。

蔡英文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陪同下,提前於8點抵達靈堂,首先頒發褒揚狀,表彰姚武年對國家經濟的貢獻,並上香致祭,再向家屬一一握手致意,場面備極哀戚。蔡英文停留10分鐘離開,隨後吳敦義在南台灣論壇執行長林清強陪同下,於8點20分到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則於8點24分抵達,現場有副市長李四川、民政局長曹桓榮等市府官員迎接。

王金平與楊秋興均在8點前即進入靈堂,王金平離開前被媒體堵麥,除了提到姚武年對台灣鋼鐵界的貢獻,也被媒體問到與其他藍綠重量級人物的接觸。王金平說與韓國瑜有握到手寒暄,被問到兩人談了什麼,王金平說在這種場合也不能聊什麼,但承認兩人最近沒見面。

被問到與陳菊是否有互動時,王金平表示與陳菊有互相聊了一下子,大概就兩三句話,內容則不便透露。至於楊秋興則坐在靈堂家屬席前排全程參與公祭,不像其他人來去匆匆,與姚武年的交情不言可喻。姚武年的妻弟義联集團總裁林義守可能因身體關係,參加完家祭就離開,

姚武年1937年誕生於雲林縣台西鄉窮困小村,18歲那年帶著父親給的50元南下高雄打拼,從腳踏車徒做起,26創立第一家公司,1984年集資百萬元成立彥武企業公司,從此事業蒸蒸日上,短短10年發展成年營業額近40億的上市公司。不但在鋼鐵業界創造一頁傳奇,又牽成妻弟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在鋼鐵業發跡。

姚武年早年就開始求道,並開設佛堂,1990年在天思師德的加下領受點傳師命,在一貫輩份極高,高雄六龜一貫道神威天台山百甲土地,即是他生前捐獻。這次告別式各界致贈的花圈環繞整個景行廳一圈,多到連花店都被家屬告知不再接受花圈,姚武年在政商人脈之豐沛可見一斑。

吳敦義座車抵達姚武年告別式會場。   圖:孫家銘/攝

韓國瑜離開告別式會場時,向媒體合十致意。   圖:孫家銘/攝

王金平致祭完離開,接受媒體聯訪。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