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政協、牧師管浩鳴說,港男陳同佳確實做錯事,但不能成為政治籌碼,也希望台灣當局不要嚇唬陳同佳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4)日回敬,「我勸管牧師少講兩句話,如果你有心要幫這個女的伸張正義,如果有心要讓陳同佳到台灣受審,請你少說兩句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就陳同佳案所引出的台灣與香港司法互助問題邀請部會報告。

陳明通受訪時表示,兩岸關係好像跳探戈,要雙方有意願,跳探戈不可以能一個人跳。所以兩岸關係要好,首先北京要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承認我們的存在。它不認為我們存在,那我們到底是什麼?那你跟一個到底是什麼的人怎麼互動,怎麼好的關係?

對陳同佳案,陳明通說,政府就是三原則,雙方對此都有管轄權,如果香港要辦,我們透過司法互助把相關資料給你;如果你不辦,那我們來辦,請你把相關資料給我。可是它一直不願意,我們就更清楚,你不辦,我們來辦,進一步相關事情,請你來協助。

陳明通說,香港也提過願意做一些合作行為。那最重要就是一、把人犯怎麼帶回來;二、相關卷證怎麼透過司法互助帶回來。現在爭取的是這個。

對於港府指台灣是跨境執法,陳明通說,這不是跨境執法,這個跨境犯罪必須雙方政府一起合作,才有辦法實踐公平正義、司法正義,台灣要的是跨境犯罪,雙方政府要能夠合作。

如果港府不配合?陳明通說,「我們繼續request(要求),你不配合怎麼實踐司法正義,怎麼(讓)被受害者得到一個公平正義呢?伸張她的公平正義呢?這個雙方政府都有責任,不要忘了受害者也是香港人,香港政府有義務替受害者伸張正義。我現在要來辦,你當然要配合我。把人帶過來啊,讓我們把人帶回來,把證卷交給我們啊,這個很簡單的道理。」

對於中國政協、牧師管浩鳴指擔心陳同佳來台灣會受到政治力的影響,陳明通說,「我勸管牧師少講兩句話,如果你有心要幫這個女的伸張正義,如果有心要讓陳同佳到台灣受審,請你少說兩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