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當局有意撤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23)日下午澄清,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林鄭月娥,更指這項消息為「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當局正制訂方案,指派臨時特首取代官林鄭月娥,可能的人選包含香港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報導更指,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同意撤換林鄭,這項計畫將在明年3月前開始執行,繼任者將完成林鄭月娥的任期,直到2022年。

陳德霖對此回應,過去只要有空缺,他都被列為熱門人選,最後事實往往證明是誤傳,因此他與過去一樣不做評論;唐英年也透過發言人表示,對相關傳聞不多做評論。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透過推特發文指出,香港特首辦並未回應林鄭是否被撤換,並在內文中罕見地標記金融時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中國媒體轉貼金融時報的這則報導。

該媒體更直言,這項消息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林鄭月娥,並配上1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照片,除了意味這項訊息具有「權威性」,也預告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將正式澄清。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撤換林鄭的消息為「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推特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表示,香港特首辦並未對「林鄭恐遭撤換」一事做出回應。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