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被夾在北京當局與香港人之間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否遭到撤換,引發各界揣測。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指北京當局正計畫明年3月派臨時特首。至今特首辦公室尚未回應此消息,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則表示,換特首仍然只是傳言。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正制訂方案,在明年3月時指派臨時特首取代林鄭,並完成她剩下的任期,直到2022年;但不一定會再延長5年任期。報導指出,北京希望在香港局勢穩定後,在決定是否撤換林鄭。

其中被點名到的接班人選有,港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另外,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也被列為可能的人選,不過他們卻被認為與林鄭關係密切。

首辦對此事件尚未回應。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今(23)早出席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被問及相關報導時,楊偉雄指現在換特首仍然只是傳言,他不便作評論,但自己作為香港政府的官員,現在大家都希望香港可以恢復正常、繼續向前,政府也在努力。

對於有聲音質疑是否因為可能要換特首等不穩定因素令《施政報告》中創科的措施較少,他說,附篇當中提到11項新措施,希望深層面支持業界並吸納人才。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表示,撤換特首一事只是傳言,不做評論。   圖:翻攝自創新及科技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