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今 (23) 日在市政會議上指出,新北市無論是統籌分配稅款、一般性補助收入,或是總預算人均獲配,都是六都最少的,不但不能讓新北市往前走,也影響整個大台北發展。他喊話中央多支持新北,「不要把新北市不斷的矮化,不斷的讓新北市覺得委屈,這樣對新北市的400萬市民是很不公平的。」 

侯友宜提到,8月份萬大中和線通車開工動土的時候,他就曾拜託蔡總統,對新北市的財政狀況多支持鼓勵。萬大線的第一期工程預算550億元,中央只補助了174億元,「中央可以補助到7成8,但是給我們補助的不到4成」。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的人口不斷的大幅成長,目前已超過400萬,但從100年到109年,新北市人均預算從1.06萬下降到1.02萬,是六都裡面最少的一個城市,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跟一般補助款對新北市來講,因為財政收支劃分法不改,永遠都是最少的。 

侯友宜表示,按照以前的算法,新北市預算每年少了204億元,這十年下來就少了2040億元,對在一個軌道建設、重大建設,不斷發展的新北市來說影響甚鉅,不但不能讓新北市往前走,也影響整個大台北的發展。 

侯友宜也向中央喊話「拜託中央給新北市在整個財政上,要給我們多多的支援」,他說,新北市無論人口、面積都不輸六都,但人均預算都是最少的,「我們一直在拜託中央,一拜託、兩拜託、三拜託,今天一樣再拜託,請多給我們多一點支持。」否則新北市政府無論如何地開源節流,或者在編列預算的歲入歲出短差儘量都減少,新北市的整個負債還會往上走。 

侯友宜説,他會好好的把市政做的更有聲有色,會和中央一起合作努力建設新北市,「但是不要忘了,中央在財政的分配上,不要把新北市不斷的矮化,不斷的讓新北市覺得委屈,這樣對新北市的400萬市民是很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