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涉嫌犯下「港女命案」的港人陳同佳,今 (23) 日出獄後再次表示願意赴台投案,但是台灣和港府間該如何合作,卻引發了眾多爭議和討論。對此,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接受訪問時,指控台方因為政治考量諸多阻撓,若今次不能夠秉承公義,台灣應負上全部責任。

李家超表示,一件本可以直接處理的自首事情,台方因為政治考量而諸多阻撓,還將責任圖謀推卸給香港政府,並指控「台方不斷改變立場,首先對陳同佳作入境管制,今日又說沒有對陳同佳作入境限制」,「又要求特區政府在明知沒有足夠證據下起訴他」,認為台灣應對此負全責。

李家超說,現在陳同佳已在香港刑滿出獄,是一個自由的人,香港特區政府沒有權向他採取任何強制性措施,他可以選擇任何認為能陪同他的人赴台灣投案,李家超希望能透過讓陳赴台接受審判,讓這一件謀殺案的死者及家人得到一個公道,亦讓陳同佳可以在司法制度之下改過自新。

對於台灣表示要派員來香港押解陳同佳,李家超強調,這是極度不尊重香港特區政府的司法管轄權,他們完全不能接受。李也表示據他所知,目前沒有台灣的執法人員現在在香港,若有發現會去認清楚身分,但該如何處理通緝犯自首之後的程序,他也會尊重台灣的法律程序及司法制度。

最後,針對台灣政府的「押解」說法,李家超表示不存在可能性,因為任何司法管轄區在香港都沒有執法權,而對管浩鳴牧師和陳同佳之間如何溝通、協作,李家超不願多談,強調香港政府沒有參與他們在自首方面的事情,直至他 (陳同佳)寫信給香港行政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