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周的中執會流會後,民主進步黨今(23)日召開第十八屆第十九次中執會,不僅進行速度很快,據稱開會氣氛也相當和諧。會中同意成立「第十屆立法委員政黨比例代表」提名委員會,並依提名條例規定,由黨主席卓榮泰召集主持,委員會成員計有林右昌、林錫耀、陳菊、陳博志、陳傳岳、鄭麗君、蘇貞昌等7人,預計不分區立委提名整體名單將於11月初完成,並提請中執會通過。同時,卓榮泰也在會中提出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選應該包括具國會戰力等3項原則。

據發言人李晏榕在會後轉述卓榮泰的裁示指出,該委員會所提名的7位委員,涵蓋不同領域及專長,有資深法律人、有長期關心台灣前途的財經專家,更有建構台灣文化主體性的推手。另為彰顯該黨執政團隊共同參與此次不分區立委提名,提名委員的組成,也兼顧了執政團隊與黨政系統的代表性,所以,有來自執政團隊、司法界、財經界、文化界各不同領域的委員,能夠從不同角度思考提名人選,並積極建構一份適合未來國會需要的名單,希望大家能夠摒除個人的情感,站在全黨、選戰和國會功能的高度,考量不分區立委的提名策略。

卓榮泰強調,由於未來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對該黨的整體形象有直接關係。因此,希望不分區立委提名包括3項原則:第一,應該要有國會戰力,包括能夠與社會對話及議事折衝協調的能力。第二,要代表全黨集體意識,貫徹黨的基本主張。第三,要為國家整體利益考量,而非代表某特定團體。

此外,卓榮泰也說,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要以黨綱為核心,積極執行全代會通過的「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四大主張,作為未來行動綱領;並且能夠藉由號召力、影響力及組織動員力,鞏固總統、區域立委及政黨三個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