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台港熱議,甚至成為台港政府角力的「陳同佳案」,蔡英文政府在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派檢調到香港押犯嫌連同卷證回台。此舉不但一口氣扭轉數日來國民黨與親中媒體配合港府論調對台灣政府的攻擊,也讓本案的壓力盡數回歸到香港政府身上,更凸現國民黨的進退失據。幕後的關鍵,據指出,正是因為國際談判專家出身的蔡英文沈得住氣,在最佳時機點出手反擊,讓港府與國民黨措手不及,一敗塗地。

據了解,政府早準備3套劇本因應,並沈穩地等到最後一刻的最佳時機點,出手反擊。熟知本案的人士表示, 從最早傳出陳同佳打算「自首」,政府國安團隊就發現事情不對勁,矮化台灣主權,陷入司法一中的可能。

該人士強調,如果港府願意審判,就不會以本案為藉口修訂「逃犯條例」,也不會引發香港反送中運動。此刻陳同佳願意「自首」,顯然背後有政治操作的目的在內。關於本案,我方多次向港方協調司法互助事項,但港方皆置之不理,卻在陳同佳即將出獄前操作這種形同「私了模式」,其心可議。

高層指出,不是台灣不辦,而是台灣政府基於司法主權,無法接受這種踐踏主權的私了模式,此例一開則會有無窮後患。除了港府之外,北京、國民黨、兩岸三地部分媒體大力操作,無疑是一種協同作戰的節奏。「國民黨以為自己撿到槍,大動作進行選舉操作,然而這實際上是一齣北京、港府、國民黨同聲同調、共同合演的『林鄭脫逃』戲碼。」

知情人士指出,政府立場一直都很一致,就是堅持「司法互助原則」,並準備三套劇本:第一、港府要審理,台灣提供司法協助;第二、香港不審理,台灣審理,但港府必須以正式司法互助管道將嫌犯和相關證據交予台灣;第三、香港不審理,台灣審理,但港府必須同意讓台灣方面派員赴港,將嫌犯押解來台,並將相關證據攜回返台。

蔡政府全程掌控相關情資,接獲陳同佳人等將於10/23上午搭乘班機來台,即派員前往香港,並於10/22給予港府最後通牒,要求港方將相關在港卷證資訊,勿使重案犯嫌逍遙法外。此舉果然對香港政府造成莫大壓力,形成「讓不讓台灣檢警來台都對自己造成重傷」。

因此,蔡英文政府在應對的策略上,就是「等待最佳時機」,如果沒有抓準這個時機,台灣就是被吃死。「香港不交人,放他趴趴走,就是縱放,抓起來,那幹嘛修條例?現在變成林鄭不顧香港女兒慘死,然後台灣來主持公道。」

回顧事件歷程,蔡英文發揮過去在國際談判桌上「談判專家」的性格,在重大事件時不動聲色,靜待時機,但台灣政府必須扛住長達兩天的政治操作,所幸,事實終究無法被政治操作掩蓋,現在輪到中國和香港傷腦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