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命案」主嫌陳同佳有意來台自首,遭陸委會間接拒絕入境,引發台港司法管轄權論戰,讓高雄市長韓國瑜、前總統馬英九批評蔡政府卸責;總統蔡英文沉寂2天後親發聲明表示,我方從沒放棄司法管轄權,陸委會已去函至港府協助辦案;讓台灣中社副秘書長范綱皓大讚蔡英文談判背景出身「最擅長的,就是等待時機,然後出招」、「蔡英文總統真的很能忍」。

范綱浩透過臉書表示,蔡英文對「陳同佳案」忍了2天才出手,至於上一次「忍」是國民黨指她學歷造假的時候,蔡英文當時忍了1個月,才在去Dcard申請帳號時,拿出畢業證書;再過一個月,忍無可忍提告造謠者,再公布所有學歷的證明文件,再送公開論文並一份到LSE跟國家圖書館,他大讚蔡「真的很能忍」。

范綱浩分析,蔡是國際談判專家,被訓練出冷靜、理性與沉著的個性;不在有情緒時做判斷、不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做決定。因此很多人批評她「做事不果斷」,范綱浩認為,這樣的個性有好有壞。

他進一步說明,蔡的原則是,整個行政部門給她什麼條件、資訊跟籌碼,讓她去跟對方談判,她就說多少話、出多少力。只要行政部門、幕僚團隊準備好了,她最擅長的,就是等待時機,然後出招。

范綱浩指出,如果第一時間,蔡因為中國出手、韓國瑜接招、國民黨附和、藍軍側翼猛攻,就慌亂陣腳,沒有找到最佳的時機出手,或是不小心說錯話、下錯決定,台灣就會中了「司法一中陷阱」,而被吃死死。等時間到了,人被放出來,我們再去要人。按照台灣的法律,重刑犯只要一入境,就是逮捕,不可能讓重刑犯「趴趴走」、逛免稅店。

他還酸國民黨,拿這次事件進行選舉操作,跟北京一搭一唱,自以為「撿到槍」,也證明這件事從一開始就是一齣「政治凌駕於法律」的宮廷劇。這也說明,蔡的冷靜、理性、沉著,是對的。

范綱浩表示,雖然有些人覺得蔡不太好親近,但是她「談判專家」的性格,創造出她自己的領導風格,范綱浩認為,這樣的風格好壞很難說,至是少對中國很有用,他還幽默地說「不要惹處女座」。

范綱浩稱讚蔡英文總統「真的很能忍」。   圖:翻攝自范綱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