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網站「香港解密」日前公布上百名香港「暴徒」名單,披露「反送中」人士的姓名、照片、住址、電話、臉書及出生日期等個資,在台灣也有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獨眼新聞」創辦人Nancy等8人被鎖定。對此,台灣基進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香港解密」事件顯示港府已經嚴重侵害人權,台灣政府應提出台灣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來反制。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Nancy、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與林亮君、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代表梁兆玉等人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提出兩項訴求,第一,針對台灣人被揭露個資,收到恐嚇信息,未來入境或轉機香港都恐怕被消失,呼籲台灣政府提出保護自己國人的實質辦法;第二、呼籲政府對香港人權問題提出實質政策與作為。

顏銘緯表示,這次「香港解密」事件與一般的「駭客」不同,「香港解密」網站中,竟出現許多只有警察、海關才能接觸到的個人資料,顯示香港海關與警察內神通外鬼,將抗爭者資料洩漏給外界,而「香港解密」能蒐集到台人個資,表示台灣內部有中國的眼線。

顏銘緯強調,台灣政府應當主動反制侵害人權的港府,尤其可以借鏡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做法,上週美國眾議院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川普將公布危害香港人權的名單,並凍結這些人士在美國的財產與居留權;他呼籲,台灣政府應該效仿美國,對港府進行實際的反制措施。

梁兆玉也說,面對反送中事件,已有一些夥伴到台灣尋求人道協助,卻沒有正式機關受理,在求助無門之下只好轉為向民間機構尋求庇護;政界、社福界目前提出了兩大人道援助方向,包含難民法及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希望台灣政府能確立明確的方向及機制,讓需要協助的香港人,能更順利在台灣找到安身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