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箱屍命案兇嫌陳同佳今天 (23日) 出獄,陸委會昨透過台港既有正式管道致函與致電,希望港方協助我方檢警人員赴港將犯嫌與事證帶回,卻被香港政府回絕,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林鄭脫逃」、港府卸責,國民黨附和其說法「喊燒」,一旦陳來台灣,政府一定會立刻逮捕。

我方昨致電,希望港方協助我方檢警人員赴港將犯嫌與事證帶回,港方昨天稱,台灣「無權」派員到港押解陳同佳,而台灣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管轄權。

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國民黨立委的說詞與香港聲明「哪裡不一樣?」過去港台灣已有司法互助案子,為何香港推卸不理?前總統馬英九說他是兩個女兒的爸爸,希望政府讓陳來台自首,「我們要問,台灣政府哪時說他不能來?陳一進來我們就會逮捕」,我們很清楚,林鄭脫逃,國民黨為何喊燒?陳今天離開監獄,現在還在街頭趴趴走!

對於港府說法,陳同佳從監獄出來後是自由人,無權對他施加任何強制措施,李俊俋質疑,為何香港能提出協助把人押解回來?又稱陳是自由人,那為何把握陳會來台投案?港府訂的機票嗎?要請教港府,陳原本定今天上午9時的機票飛台灣,他之前關在監獄,為何有機票?

李俊俋進一步說,港府聲明從頭到尾說,香港沒有司法管轄權、不能做事情,那為何硬要把他塞來台灣?此外,為何港府的說法,國內的政治人物要拼命附和?以司法管轄權看,香港應該處理,若香港不辦、台灣辦,刑事證據港府不能提供,我們要求把人送過來,又說不行,我們很清楚,只要陳同佳來台,我們會立刻逮捕、依法偵查。

綠委王定宇也以3年前香港「水泥封屍案」為例,直指港台過去有跨境執法合作案例,批評陳同佳案是政治凌駕司法正義、凌駕法律,也遺憾國民黨的說詞與特首幾乎一樣;他提及,一個通緝犯被傀儡政權遂行政治目的讓他趴趴走,今天他搭什麼班機來台,等於讓乘客抽抽樂、逃走也沒人知道。

綠委陳亭妃強調,拒絕中國政府政治操作,應該盡速把事情調查清楚,把公道事實會給被害家屬;綠委周春米也呼籲,希望港政府不要政治操作,即使操作,台灣也是有權,對嫌疑犯審判、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