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港籍兇嫌陳同佳投案爭議。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3日)上午再度召開記者會,抨擊菜政府決策反覆,自我閹割主權,並指控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法務部長蔡清祥、內政部長徐國勇3名首長,配合總統蔡英文干預司法,要求下台負責。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抨擊,當初港府稱將安排陳同佳來台受審,蔡政府竟悍然拒絕,令人錯愕,第一時間,陸委會批評港府踢皮球、放棄司法管轄權,並呼籲港府將陳同佳繼續留在香港羈押偵辦,但昨天陸委會下午發表致函港方並表達立場,希望港方協助我方赴港人員確認犯嫌身分及帶回,明顯又是個「髮夾彎」的反覆決策。

陳宜民也批評,港府昨日深夜以「平行」方式稱呼「台灣政府」的新聞稿,回絕我方赴港押人的要求,全文未提「中華民國政府」,等同是把我國與香港放在同個位階上,蔡政府卻未提出抗議,蔡英文不是「辣台妹」,而是「賣台妹」。

藍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民進黨長期對外宣稱顧主權、重人權,但為了蔡英文選情,不惜操作「反送中、反送台」事件騙選票,不僅決策與立場反覆,說詞顛三倒四更是到了令人匪夷所思地步,動員府院黨玩弄司法、踐踏法律、侵害人權、霸凌主權,折損政府公信力莫此為甚,因此求相關部會首長下台負起政治責任,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須向全民道歉負責。

國民黨林為洲也質問,陳同佳今早在港出獄,後續是否能夠來台接受司法調查、審判?受害人是否能昭雪?受害家屬能否得到平撫?從蔡政府不敢、拒絕讓陳同佳入境,到願意派員去港府接人,如此作法反覆、政策矛盾之下,即便出獄後的陳同佳願意投案,我方只要發出簽證讓他入台,下機後隨即逮捕、偵辦、審判,這麼單純的刑事案件都以政治角度、雙重標準來處理,最後結果會是如何發展?需要再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