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犯下「箱屍命案」的兇嫌陳同佳今天上午9時出獄,是否來台投案引起各界關注。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受訪時指出,政府沒有拒絕陳同佳入境,只是要臨櫃申請簽證,並批評有些人不了解跟著港府起舞、被利用。

徐國勇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受訪,談起陳同佳案時說,刑事局配合法務部檢察官,逮捕人犯是警察署責任,至於是否派員押解嫌犯,徐說,這部分由檢察官指揮,會有專案小組處理,都有固定記者會說明,這部分由他們說明。

徐國勇說,政府沒有拒絕陳同佳入境,但必須掌握陳同佳行蹤,「我們是註記」,「如果我們沒有掌握殺人犯搭乘飛機的狀況,會不會有飛安危險?如果你搭機,旁邊坐著殺人犯,你的感受是什麼?」所以政府一定要掌握他的狀況。

徐國勇提及,電子簽是自由行、觀光用,陳同佳不是觀光客、也不是商務客,不符合電子簽、落地簽條件,若他要來一定要臨櫃申請簽證,「我們並沒有拒絕入境,為什麼做這種解讀?我們不客氣的講,港府在做這些操作,有些人不了解,也跟著港府起舞、被利用」。

徐國勇指出,若陳同佳臨櫃申請簽證,內政部會立刻知悉,由陸委會決定、處理,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檢察官會指揮相關事情。

由於外界質疑徐國勇當年對肯亞案與陳同佳案態度匹變,徐國勇強調,不要把肯亞案和陳案扯在一起、作不當連結,肯亞案是我國民在海外犯罪,國民在海外犯罪我們當然要偵辦,香港不是我國國民,所以怎麼會扯在一起,「昨天在講這個的,我不客氣講,不要亂比一通,這是不對的!」

另外,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被爆出具有中國政協身分的牧師管浩鳴去見內政部長徐國勇,徐也澄清,他一開始與牧師見面時不知道彼此要談什麼,對方是用宗教領袖身分,他是宗教事務主管當時就答應,9月25日見面後,對方僅談一下宗教,接著就談陳同佳案,也和他說這件事要政府與政府對談比較好、拒談此事,牧師後來再透過黃承國約見面,他也拒絕。

徐國勇指出,隨後發現管牧師有政協身分,也特別註記,因為政協來台灣需要審查才能來台灣,「我對此事很慎重」,他提及,任何立委帶宗教領袖他都會接見,因此管牧師並非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