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寧頭戰役將屆70週年,金防部今 (23) 日也舉辦紀念儀式。總統蔡英文則首次前來參與紀念活動。一位當年子彈遭射穿的謝國寶上尉今日受訪表示,他受了兩次傷還沒有成仁,這是他現在最遺憾的事。軍人戰死沙場是最後的歸屬。

紀念活動開始,由蔡英文頒發古寧頭戰役週年紀念章給6位老兵,他們當時的軍階分別是朱新元少校、謝國寶上尉、傅金庚准尉、劉樹祥上士、杜正庚上兵、萬永順上兵。

活動結束後,軍方也安排兩位老兵接受訪問。第一位謝國寶上尉當時參戰時是19軍輜重營,曾經參與古寧頭戰役、823戰役;在古寧頭戰役時左小腿還遭子彈射穿過。

坐在輪椅上的謝國寶說,當時他們19軍採欺敵作戰,表面上增援舟山但實際上開往金門。而當時,共軍也不熟悉兩棲作戰。所以他們在古寧頭戰役光戰死的屍體就有4千多具,還特地等到美國參議員來看完戰場後,才將近5千多具屍體埋葬。當時連政府都不相信這是金門人的勝利。

對於蔡英文頒發紀念章,謝國寶說,他心情很平靜。他受了兩次傷還沒有成仁,這是他現在最遺憾的事。軍人戰死沙場是最後的歸屬。他希望老百姓的生活能安居樂業。他也當過金門的警察局長。

二兵梅錦義參戰時單位是20160226連,曾參與古寧頭戰役時,遭手榴彈碎片炸傷,受到輕傷。92歲的他受訪還精神抖擻。梅錦義說,他是從大陸青年軍、是自動步槍射手,打自動步槍相當有把握。

梅錦義說,當時他們一班8個人,戰死4人,僅有4人沒事。對於蔡英文今年來參加紀念活動,梅錦義說,她特別來,上一次是馬總統,這一次是蔡總統。

總統蔡英文頒發古寧頭戰役週年紀念章。   圖:軍聞社/提供

古寧頭戰役擔任二兵的梅錦義。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頒發古寧頭戰役週年紀念章。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