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上午受訪表示,只要陳同佳一入國門,我們一定抓起來,只要在我們的國境內,我們一定逮捕歸案。

蘇貞昌上午赴新北市出席大漢溪治理及堤外便道串聯計畫—基礎工程開工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台灣政府一直希望對於陳同佳案絕不容重犯逍遙法外,所以我們一直就主張應該要趕快辦。但香港人殺香港人,人在香港,香港政府從可及性、便利性應該要好好辦。我們也從沒放棄管轄權,所以我們也一直要求司法互助,只是過去香港政府不理不睬,但現在我們看香港政府把他放出來了,所以我們說不能讓重犯趴趴走,不能讓法律有空窗期,但香港政府還是不理不睬,還是把重犯放出來,這是很不好的。所以我們希望香港讓我們派警察過去,把他押回來,不過,香港政府也拒絕。現在我們認為「香港不辦,台灣辦」,所以只要一入國門,我們一定抓起來,只要在我們國境,我們一定逮捕歸案。

蘇貞昌強調,我們很早就指示法務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成立專案小組,因應所有的情況。政府處理事情始終態度如一,但因應各種情況,我們都會應對。比如我們認為香港人殺香港人,而嫌犯在香港,被害人家屬也在香港,香港政府應該辦,我們也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所以要求司法互助,我們來辦。但香港政府起先是不理不睬,後來是態度丕變,但無論怎麼樣變,我們都有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