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20日於台南提出觀光政策,指出故宮展出僅有九分之一,還有九分之八在山洞裡,全部看完要花上30年,韓喊話,「假設台灣觀光產業突然打開,將故宮文物一次展出,會不會轟動全世界?」對此,故宮昨日發出4點聲明,強調該構想實有執行難度,今(23)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表示,博物館不等於陳列室,有其專業,典藏的同時也要注重文物保存的環境與展覽時間。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3)日進行109年度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報告,針對韓國瑜日前提出「故宮文物一次展出」轟動世界的想法,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皆有所回應。

廖新田表示,史博館有6萬多件典藏,任何展品都要先研究,加上博物館員專業評估,讓文物在安全且良好的地方展出,然而,若要一次展出,又理論與實踐面而言都不可行。

林志明指出,國美館館藏共約1萬6千多件,目前館內有兩個展間,各別最多展出60到100件,全展出在物理上來說,並不適合,也不可能。

在兩位館長發表看法後,立委黃國書表示,「就算全台博物館都幫忙也做不到,難道要台北封街展出?」並詢問鄭麗君意見,鄭回應,強調博物館並不等於陳列室,博物館有其專業,典藏同時要注重文物保存的環境、展覽的時間,而文物保存的條件不一。

鄭麗君強調,博物館是一個文化的視野,如何透過策展專業,促進文物與社會之間的對話及互動,這是博物館需要發揮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