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韓國關係陷入冰點?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令拆除金剛山的所有韓國設施,並批評當地的服務設施「亂七八糟」,完全沒有體現民族性,看起來像災區草棚和隔離病房的破落住宅。以朝鮮方式重建。他還表示,人們以為金剛山是北南關係的象徵和縮圖,北南關係沒有進展就不能進行金剛山旅遊,是錯誤的認識。

朝鮮官方通訊社23日報導,金正恩視察金剛山旅遊區,包括高城港、海金剛飯店、文化會館、金剛山飯店等設施,痛批建築物毫無體現民族性,還將指責前任在國力脆弱時,輕而易舉地讓別人租借旅遊區,想坐享其成的政策錯誤,造成金剛山10多年來被擱置,實在可惜!

金正恩做出指出,要求朝鮮相關單位必須興建民族性濃厚的朝鮮式的建築,並依照朝鮮的審美觀點。他下令要把一看就令人掃興的南方(指韓國)設施全部拆掉,並與南方有關部門進行討論,讓新建築融合金剛山自然景觀,協調出朝鮮式的現代化服務設施,並分年度規畫建設,務必把金剛山旅遊區一帶變成世界一流名勝。

對於外界認為金剛山象徵北南關係,雙方關係沒有進展就不能進行金剛山旅遊,金正恩直指這是錯誤的認識。他向韓國民眾喊話,歡迎他們隨時都來金剛山旅遊,而對於朝鮮有關單位把把朝鮮的名山——金剛山的旅遊項目,交由南方做主,嚴厲批評是「不光彩的事情」。

金剛山國際觀光特別區(금강산국제관광특별구)是朝鮮東南部的特別行政區,面對日本海,海拔1638公尺,是朝鮮第二高山,1998年,向韓國遊客開放旅遊,2002年成立金剛山觀光地區,2011年4月升格觀光特別區。

朝鮮中央通訊社23日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中)視察金剛山旅遊區,做出拆除韓國建設指示。   圖:翻攝自朝鮮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