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港府終於回應。「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將服刑期滿,我方陸委會發函給港府,表示將指派檢警至香港押解陳嫌,但港府遲遲至23日凌晨才發出聲明,稱台灣此舉等於跨境執法,不能接受,台灣無權派員到港押解疑犯。對此,有署名「江立偉」網友表示,感謝林鄭承認台灣是個國家,所以不能隨意到香港跨境執法。

港府聲明指出,陳嫌願到台灣自首,他出獄後,特區政府就無權施加任何強制。台方必須等到他抵台後才可以將他拘捕,如果台方願意處理陳嫌的自首,就應立即取消對他的入境管制,才不會「自相矛盾」。

文中表示,陳嫌可以自己選擇人員陪同赴台,港方提供協助,是基於他的要求,完全在司法協助以外處理,台方也必須在尊重港方的法律及制度下進行,包括應該先接收他,然後主動訊問、搜證、起訴。至於香港證物方面,港府表示除了陳嫌自願帶往台灣的證物外,港方會在法律容許下盡量配合台方請求,並根據程序處理。

港府還稱一直盡力為受害者伸張正義,陳嫌此次「頓悟」自願到台,可以讓公義得以彰顯,呼籲台方不要將事情複雜化,應務實處理。

對此,網友大打港府嘴巴,署名「江立偉」網友表示,感謝林鄭承認台灣是個國家,所以不能隨意到香港跨境執法;符姓網友則大酸港府,原來港府的跨境執法界線是可以讓中國公安偷偷帶走無辜的銅鑼灣書店房東李波,不能讓台灣檢警公開到香港押解投案的殺人犯陳同佳。

有網友SY表示,特區政府所有官員必須緊記,不單止台灣,包括大陸,都無權在香港或明或暗押解疑犯回當地受審!「今次事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之處,在於現在陳同佳肯認罪,台灣又容讓香港法庭審訊疑犯,為何特區不港人港審,而要繼續搞大龍鳳呢」?引來網友Tailing回應,「港審不就是為了扯上政治嗎? 這事情還引發反送中⋯港府繼續不受理,是想把反送中的事情也推託給台灣吧」。

林姓網友批評港府「還要求台灣解除殺人疑犯的入境管制咧。奇怪了你,全世界有哪個國家會不管制犯罪者入境的」?網友Hua Hua譏諷「香港政府真的很敢說,啊,我都忘了,最會說謊的政府就是包庇黑警的特區政府了」。

網友對於港府聲明不接受台灣派檢警押解陳嫌,紛紛喝倒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