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明天將服刑期滿,日前透露有意願到台灣投案,未料社會反應卻十分兩極。總統蔡英文今 (22) 日表示,陸委會已發函給港府,要求港府同意台灣指派檢警至香港押解陳嫌,「不要被誤導,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國家的司法管轄權。」

蔡總統晚間在臉書表示,這個案件,受害者與加害者都是香港公民,此時此刻,加害者依然被關押在香港監獄,有些重要的資訊與事證也可能在香港。

蔡總統強調,我們不樂見香港政府拒絕行使管轄權、拒絕為受害者討回公道的態度。稍早,陸委會已經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發函給港府,要求港府同意台灣,明天派檢警到香港押解嫌犯。

她最後補充,案件發生在台灣,我們當然主張司法管轄權。我希望香港政府負起責任,提供必要的協助,讓司法機關掌握充分的證據,完整確認法律責任,還給受害的香港人公道。

陸委會傍晚與內政部、法務部召開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希望港方依先前承諾提供合法協助,就我方於去年所提刑事司法互助請求事項及相關在港的卷證資訊,例如認罪書、庭訊口供等,提供我方赴港人員攜回。因本案犯嫌涉及重罪,為免犯嫌有逃亡、滅證之虞,希望港方協助我方人員確認犯嫌身份及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