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明天將出獄,先前也外傳陳嫌將來台投案。陸委會今 (22) 日指出,已致函、致電港府,將派員赴香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刑事局晚間也表示,下午已透過兩岸科發函香港警務處,盼協助我赴港人員確認嫌犯身分後帶回,但截至目前為止,港方均未回應。

刑事局下午僅透露,一切將依長官指示辦理,晚間卻一改低調說法,證實已去函香港警務處,表示明天會有我方司法人員前往,希望對方給予協助,但詳細發函內容,不方便說明。

除文書作業外,最重要的還是香港警方的配合,因為陳同佳明天將出獄,一旦他成為自由人,以香港的法治,絕不可能將人犯再強押交台,台灣警方也無權在香港執法,「時間非常趕」。刑事局指出,目前就等香港警務處回應,希望台港警方能共同打擊犯罪,勿讓凶嫌逍遙法外。

根據相關流程,刑事局必須等香港警務處回函同意,再報請士林地檢署、法務部,由檢方指揮、率領兩岸科及負責重大刑案的外勤大隊,前往香港押人;士林地檢署襄閱邱智宏表示,專案小組待命中,如獲港方回應,將派檢察官赴港處理,刑事局兩岸科也指出,將派警官赴港予以協助。

陸委會傍晚與內政部、法務部召開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希望港方依先前承諾提供合法協助,就我方於去年所提刑事司法互助請求事項及相關在港的卷證資訊,例如認罪書、庭訊口供等,提供我方赴港人員攜回。因本案犯嫌涉及重罪,為免犯嫌有逃亡、滅證之虞,希望港方協助我方人員確認犯嫌身份及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