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為了形塑浪漫臺三線客庄國際品牌知名度,選出外國觀光客心目中最愛的客家名物伴手禮,特別邀請對臺灣文創、設計有深入研究的澳洲籍國際知名策展人易安妮(Annie Ivanova)來臺擔任評審,與臺灣旅行業者、文創工作者及學者專家,從報名的293件客家名物評選出35件入圍作品。客委會表示,入圍的35件客家名物從即日起至11月20日,於桃園國際機場、基隆港等地開放來臺的外國觀光客投票,選出最終代表臺三線特色,魅力的客家名物。

客委會指出,此次活動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首度嘗試以外國觀光客的角度,舉辦名物伴手禮票選。第一階段初選經過7位專家評審會議詳細討論,除了考量客家文化代表性,並從外國旅客來台觀光的角度評比,選出20件食品組、15件非食品組,共35件客家名物供國外旅客票選。 

初選過程中,客委會為了更貼進外國觀光客的需求,特別邀請具有豐富創意輸出經驗,曾在台環島2年,並採訪、編寫世界第一本英文版台灣設計圖鑑《Taiwan by Design》的易安妮擔任評審。本身對客家食品特別感興趣的她,在工作人員翻譯下,大膽嘗試了一口客家「豆腐乳」,直呼「這是豆腐做的起士!」易安妮也說,她在評選眾多報名作品的過程中十分感動,充份感受臺灣客家族群的多樣性和原創力。 

客委會指出,35件入圍名物都是出自臺三線沿線桃、竹、苗、中等4個縣市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除了傳統的柿餅、東方美人茶、擂茶之外,創意新穎的植物纖染、陶土作品也在決選名單中,期待透過這次票選活動能夠讓外國觀光客進一步了解客家文化,也盼外國觀光客的不同視野,能帶給入圍的名物廠商不同刺激,讓客家文化特色的傳播更加國際化。 

客委會表示,目前第二階段外國觀光客的票選活動已經開跑,除了透過旅行業者協助外國觀光客投票之外,也同步在桃園國際機場、基隆港口等外國觀光客進出的據點開放投票,投票時間從即日起至11月20日,希望這段期間來臺的外國觀光客能夠踴躍參與,品鑑、發掘臺三線客家名物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