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涉嫌殺害港女的港男陳同佳明天即將出獄,陸委會今(22)日表示,「為了實踐司法正義、務實處理本案,香港不辦,我們來辦」;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台灣已於下午透過台港既有管道正式致函港府,要求協助台灣相關人員赴港帶回港女命案的犯嫌陳同佳及相關事宜。

邱垂正今天下午5點是協同內政部政次陳宗彥及法務部常次張斗輝共同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做了以上說明。

邱垂正說,昨日,陸委會發出新聞稿希望儘快安排台港雙方部門坐下來,討論如何建立司法互助機制,及有效處理相關案子。法務部也提出三項原則,包括本案台港都有管轄權,基於審理便利性,應由港府優先審理,我政府會透過正式的司法互助方式處理本案,沒有拒收的問題,我們從未放棄管轄權,絕不缷責。同時也建議兩項方案,我方願意提供相關事證,供港方審理,港府無無管轄權一事,應由香港法院作出正式裁定。

邱垂正說,但是根據港府保安局昨天公開聲明,港府仍然無意受理,且對於我方提出的台港建立台港司法互助機制也無正面回應,我方對此感到遺憾。

邱垂正說,鑑於我方一直等不到港府的正面回應,「為了實踐司法正義、務實處理本案,香港不辦,我們來辦。」我方已於今天下午透過台港既有管道正式致函港方表示,一、希望港方依先前公開承諾提供合法協助,就我方於去年3月16日、4月26日所提刑事司法互助請求書之請求事項及相關在港的卷證資訊,包括陳嫌的認罪書、庭訊口供等,提供我方赴港人員攜回。二、因本案犯嫌涉及重罪,為免犯嫌有逃亡、滅證之虞,希望港方協助我方赴港人員確認犯嫌身份及帶回,務使作案嫌犯逍遙法外。

邱垂正說,港女命案發生以來,我政府一貫明確,就是伸張公義,早日還給被害家屬公道,相信這也是台港兩地民眾共同期待。我方希望港方對於我方檢警赴港將犯嫌及事證帶回一事,能夠儘速正面回應,並提供相關協助,讓本案能夠圓滿解決以符合各界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