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喊話,再度強調人要進得來,台灣才會發大財,並以故宮為例,指出故宮展出僅有九分之一,若台灣觀光產業突然打開,將故宮文物一次展出,會不會轟動全世界?國立故宮博物院今(22)日發出聲明強調,韓的說法執行上實有難度,前立委林濁水則表示,韓既想發大財又想宣揚中華文化,使得故宮的老知識藍全嚇死。

韓國瑜20日在台南發表觀光政策,喊話要將交通部觀光局升格為「觀光部」,並發下豪語要在2028年讓來台觀光人次達2000萬,韓以故宮博物館為例,稱故宮展出只有九分之一,九分之八在山洞裡全部看完要花30年,「假設台灣的觀光產業腦袋突然打開了,故宮產業一口氣全攤開展出,會不會轟動全世界?」韓強調,人要進得來,台灣才會發大財,有很多東西一直在睡覺,沒有被叫醒。

故宮則發出聲明回應,指出故宮典藏近70萬件,為維護文物安全以及修養維護,一次全攤開展出實有執行難度,且故宮對於典藏的管理、文物提取程序、展覽規格條件都需嚴格把關,以確保文物安全為最高原則。

林濁水表示,到高美館去拉票,結果一句發大財,把年輕知識藍趕跑了;現在為了宣揚故官文物多麽了不起,要全部館藏都搬出來展覽給觀光客看,以便既發大財又宣揚中華文化,不料故宮的老知識藍全都嚇死了,爭相走告,票如果投給韓國瑜故宮將來怎麼辦?現在文化界的知識藍,老的少的都出狀況了。

林濁水諷,庶民永遠人多勢眾,那像假仙知識的假仙精緻文化的就那麼一小掇。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則表示,故宮文物超過66萬件,故宮北院加南院最多一次只能展三千件,而且文物保護有極科學專業的規範!黃反諷,真的「一次全部展出來」,真的保證會「轟動全世界」,黃認為,韓如此程度的看待國寳,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和設備,只要有點常識的,大家都嚇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