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殺害女友的港嫌陳同佳究竟要不要來台投案一事,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22)日就表示,希望台灣方面在此案上「實事求是」,不要把案件政治化,陳同佳願意來台投案,台灣卻拒絕入境,簡直是「匪夷所思」。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上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道,陳同佳日前曾致函林鄭月娥,表示願意赴台自首。這完全是陳同佳自己自願的,並非外界所說有政治因素在其中操弄,而香港政府所闡述的也是事實。

張建宗認為,台灣司法機關已經向陳同佳發佈長達30年的通緝令,這樣不就是希望能夠抓回通緝犯,以彰顯法治精神嗎?今陳同佳要前往台灣投案,台灣又表態拒絕陳入境,讓陳同佳變成「司法人球」,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張建宗也重申港府的立場,表示在這件事情上香港沒有司法管轄權,本地司法採取「屬地原則」,無法管轄境外發生的罪案。

張建宗希望台灣不要把單純的案件複雜化,政治不能凌駕在法律之上。並強調過去有些國家雖沒有與香港簽定相關引渡安排,但也從香港接收其國民罪犯,這樣的做法是「常理」,是「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