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表示願來台投案引發爭議,前總統馬英九今天(22日)譴責蔡政府拒收陳同佳案,哽咽呼籲蔡政府應將心比心,還給死者、家屬一個公道。對此,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馬英九說政府放棄司法管轄權說法「講錯了!」直言馬在港府對青年開槍沒說話,對人權是雙重標準;此外,針對陳案,蘇貞昌也說,行政院已經命令法務部、陸委會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處理。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在質詢時指出,馬英文今天談起陳同佳案時,批評政府放棄司法管轄權,這案子都是政治考量以及選舉計算,並詢問蘇貞昌看法。

蘇貞昌答詢說,「馬英九講錯了!」我們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香港人殺了香港人,現在人在香港監獄裡,香港政府基於可及性、便利性,應該審判該案,過去要求司法互助卻對我們不理不睬,突然間說要放他出來,任由他來台灣,司法正義不能私了,如果要來台灣,應改把香港的資料給我們,我們審判才完整。

蘇貞昌進一步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藉由陳案做政治操作,我們希望馬前總統應該對香港政府對青年開槍等事,多一點人權關懷,「那時沒聽到馬說什麼話,突然之間,對這案子又是哽咽又是關心,雙重人權標準很奇怪」。

蘇貞昌強調,香港政府要把陳嫌送來台灣,我們當然一定辦,現在就是港府不理不睬,不要司法互助,這樣對偵辦很困難,我們要呼籲香港政府司法互助,把相關資料給我們,政府之間司法互助才能好好辦,不能把重犯放在外面趴趴走。

孔文吉提及,台灣與香港的司法互助行政院一定要努力,蘇答,我們一直努力;孔也說,香港問題不要因選舉利益,糟蹋國家主權,蘇表示,我們始終堅持主權,我們看到香港沒有主權,所以做不了主,沒有自由民主、普選,而這也是我們今天堅守主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