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2日)前往立法院進行總質詢,與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國會中起爭執,兩人一人一句誰也不讓誰,講到激動之處,許更指著蘇要他「閉嘴」,說他耍嘴皮子,蘇則不滿回擊,「你叫什麼叫」!

許毓仁關注金管會擬開放金融業導入雲端服務的相關規範、公股行庫是否有違反智慧財產權、個資法等問題,並稱若有人混水摸魚,會求蘇貞昌徹查,若有有智慧財產權侵權問題,「院長要負責!亂搞你要負責!」

許毓仁接續問,是否認同銀行機敏性資料主機放在台灣?蘇貞昌點頭回應,許又問,今年6月金管會發布新聞,要修改銀行資料委外規定,讓交易資料、銀行用戶個資可以存放在海外,院長知情嗎?站一旁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來要回答,許則要求「院長我要你回答」,顧則說,這是主管法令,由我們先回答,我們都有委外辦法,現在講雲端,不代表在境外,所以委員可能誤解。

不過,許毓仁不滿其回應,質疑顧立雄的發言與過去不同,追問如何監理,並詢問蘇貞昌對政策態度,蘇無奈回,「我依據憲法回覆,我還沒講,你又說不要講,怎麼答詢,我現在請金管會來說」,此話一出,許回說「我要你講,你又推給金管會主委」,蘇準備回應時,許直接指著蘇嗆聲說「你不要講話了!」蘇神情不悅稱,「我來答詢你,憑什麼批評我什麼都不懂」。

許毓仁再嗆,「我問你什麼都不懂啊!你看左邊看右邊,卻在跟我耍嘴皮子!」蘇不滿說,「我是院長就負責,我不是耍嘴皮子,你作為立委在國會利用免責權,什麼叫閉嘴?怎麼會叫一個人閉嘴,叫什麼叫!」

只見兩人一來一句,快不可收拾時,許毓仁緩頰說,「我們兩個不要吵,我和你道歉」,蘇聽聞後也回應,「你會懂得抱歉就好」,雙方戰火就此打住。

許毓仁接著詢問,如果資料放在雲端,但機構中我們沒有司法管轄權,遇到駭客、金融犯罪怎辦?顧立雄回應,雲有自有雲、公有雲,那是銀行自己建置雲端,如同GOOGLE這些建構,相關銀行資料能否放在自有雲是個問題,若伺服器是放在境內、還是境外是個問題,現在基本的觀念是國營部分放在雲端是以境內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