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下周三(28日)受理不分區立委名單推薦,卻傳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確定列入安全名單,無獨有偶,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也傳將被推薦。對此,目前被認為唯一已確定連任不分區的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肯定,吳敦義的黨政資歷豐富,可帶領黨團發揮更大戰力,因此樂觀其成。

國民黨明年立委選舉目標60席,在目前坊間民調領先民進黨、政黨支持度達到三成到三成五的情況下,預估可搶下約15席不分區。而在國民黨中央預計11月16日完成不分區立委提名前,新任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杜建德多次強調,不分區提名將本於功能性、代表性、均衡性作為提名標準,在通盤考量下,提出對民眾有號召性的名單。

國民黨現任不分區立委中,隨著張麗善、徐榛蔚已就任縣市首長,另有黃昭順、吳志揚、林奕華等人,也趁著去年大選大勝勢頭,轉戰區域立委選舉的情況下,傳確定連任的不分區立委,只有目前擔任黨鞭、對民進黨戰力猛烈的曾銘宗,但童惠珍、林麗禪、許毓仁仍傳有意爭取。

在農田水利會系統,以接受吳敦義勸退棄選雲林海線立委的全國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呼聲最高;而僑選、教育、學者等專業組方面,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蔡明忠、行政院前政務委員蔡玉玲、亞洲警察學惠秘書長葉毓蘭等都點名,另與國民黨中央聯繫緊密的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是熱門人選。

由於今年國民黨情勢看好,國民黨中央方面,從9月以來,每周三例行召開中常會前,不難看到各方人士積極爭取支持、套交情請人幫簽連署,但在中常委中,親吳派的姚江臨、曾文培、李昭平呼聲較高,而李德維、呂學樟等人也傳在考慮名單中。

面對黨內各方人馬角逐激烈。童惠珍今受訪表示,國民黨作為歷史政黨,也是現在最大在野黨,不分區安排上,相信黨中央會按照最適合的比例分配,根據專業、地區協調,排到大家都肯定的名單出來。對於本人是否有意爭取連任?童惠珍回應,如果在領域上能幫僑胞、幫國民黨加分,面臨艱困的總統與立委選舉,任何一個國民黨的黨員對黨有貢獻,都應該熱血盡全力幫助黨中央。

另因不分區名單將牽動整體大選氣勢,對於負責整體運籌帷幄的吳敦義自列不分區安全名單,且今天並沒有否認。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葉元之表示,黨內不分區的作業還要進行當中,相信以主席的高度,一度會擬出一個符合黨需求、符合社會期待的名單,這部分完全尊重黨主席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