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倒數80天,國、民兩黨區域立委布局已成形,第三勢力之間的合作成為接下來的焦點所在,綠黨今(22)日發出聲明透露,日前與台灣基進曾談及聯盟整合,以「南基進、北綠黨」為原則團結台派,迎戰立委選舉,然而,因基進仍不排除在綠黨長期耕耘的桃竹苗提名任務型候選人,最後無法達成聯盟整合共識,不過,綠黨仍祝福基進能夠分進合擊,共同捍衛台灣主權。

綠黨表示,明年大選對台灣主權與民主發展至關重要。基於台派團結之基本信念,綠黨不僅率先公開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更與社會民主黨、台灣基進黨、樹黨等台派進步政黨,多次針對捍衛台灣主權、修憲、修法促進小黨、挹注社運資源等等共同政見進行討論與協商。

在與基進黨商談合作部分,綠黨指出,日前黨內兩位召集人余筱菁、劉崇顯率黨內議員與黨公職親赴高雄協商,以最大誠意與基進黨共談合作的可能性,提出以「南基進、北綠黨」為原則,倡議雙方攜手結盟,為台派開創最大的團結契機;基進黨則以秘書長陳信諭和黨內要職洪正代表北上回應合作方案。

綠黨表示,儘管對於與其他台派小黨的合作非常期待、也付出許多心力,但在經過多次協商後,基進黨除考量在其經營主力的南部選區提名立委候選人外,仍不排除在綠黨長期耕耘的桃竹苗,特別是新竹縣選區提名任務型候選人,衝擊綠黨主要提名之參選區域,從而無法達成聯盟整合之共識,對此,綠黨實感遺憾。

綠黨強調,在2020立委選舉,僅能分進合擊,各自努力爭取選民支持,來共同捍衛台灣主權與進步價值,並祝福台灣基進在選戰中同有好成績,為台派爭取更多席次,希望台派的支持者們能諒解綠黨在整合上所充分展現之充分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