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葉問》中主角的經典台詞「我要打10個!」令人印象深刻,格鬥過程也受到許多熱血影迷喜愛,但現實中的詠春大師卻掉漆了。廣州日前舉辦一場比武大賽,詠春大師丁浩與66公斤級的搏擊選手「阿虎」 (本名陳錦云) 在擂台搏鬥,但丁浩卻只堅持74秒,被阿虎當場KO,當場暈倒。

綜合媒體報導,崇武英雄世界自由搏擊對抗賽先前於廣州江門舉行,當天進行一場傳統與現代武術對抗的賽事,由詠春拳大師余昌華的大弟子丁浩出戰,對抗來自江春鵬雄獅拳館的搏擊高手阿虎。丁浩在賽前曾表示,這次來參賽是想證明傳統武術詠春的實戰能力。

比賽開始之後,阿虎攻勢十分猛烈,不斷朝著穿著黑衣的丁浩出招,用腳連擊數次,接著一拳擊中了對方的頭部,丁浩當場暈倒在場上,一共只在擂台上堅持了74秒。待丁浩清醒後,師傅余昌華還高喊「沒事,丁浩還能打」,但比賽已成定局,由阿虎獲勝。

據了解,近年傳統武術大師紛紛被現代格鬥者打敗;自2017年徐曉冬戰勝傳統武術,各路傳統大師頻頻敗下陣。徐曉冬的成名戰,就是與太極大師魏雷交手。結果是徐曉冬贏了,且魏雷慘敗。

「雷公太極」宗師魏雷前年代表太極與「格鬥狂人」徐曉東對戰,未料不到10秒就被對方「秒殺」。當時還辯稱是新鞋太滑,不慎滑倒才輸掉比賽,更誇下海口「若使出內力會出人命」。

詠春大師丁浩對上搏擊選手阿虎。   圖:翻攝自微博「格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