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辦事處於4日的國慶酒會中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賀電,遭日方內閣官員否認。對此,外交部今(22)天表示,賀電是真的,來自於安倍晉三的眾議員地方事務所,是地方性賀電。不過,福岡辦事處處理此事不夠審慎,未顧及台日關係的敏感性,已給予嚴正告誡。

駐福岡辦事處10月4日在國慶酒會公布日本正副首相賀電,遭日本內閣官員反駁首相府並未發出賀電,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並在立法院指示針對此事進行查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會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外交部已經審查完畢福岡辦事處的書面報告,也將呈報給行政院,由此報告了解該電報屬於真實文件,但是一個地方性的賀電。

歐江安說,福岡辦事處的用意良善,為了彰顯台日友好、凝聚僑胞的向心力,才在國慶酒會中展示賀電。但該處未考慮到台日政治關係敏感性、忽略細節以及應低調處理,引發後續風波,外交部已嚴正告誡福岡辦事處、駐日代表處及各地辦事處,應該審慎行事。

由於國慶活動授權各辦事處籌備後再報回外交部,因此,外交部跟駐日代表處事前都不知情,福岡辦事處事後回報外交部時,同時,將副本給駐日代表處。

歐江安說,此事並沒有影響到台日關係,從安倍的母親安倍洋子與安倍胞弟、眾議員岸信夫仍出席駐日代表處舉行的國慶酒會可以得知,而岸信夫也特別提到該賀電可以被信賴。對於蘇貞昌指示進行查處,她進一步指出,會將此事的相關審查經過、動機、處理作為等,上簽報給政院。

另有關媒體詢問我方出席日皇「即位御正殿之儀」的情形,歐江安表示,我方在接獲日方籌備「即位禮正殿之儀」的訊息後,ㄧ直與日方就該案保持密切聯絡,並確認即位大典比照1990年11月由時任我駐日代表蔣孝武出席前日皇明仁即位儀式的前例,在這次即位大典是由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大使代表我國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