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港女命案」主嫌陳同佳「來台投案」一事,列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今天(22日)一連在臉書PO出兩篇長文,一是大罵「台灣的法律真的是屬人,而且是屬政黨、屬顏色,名聞遐邇,噁心至極!」另一篇則是批蔡政府「坐實自種自製的芒果乾」。

葉毓蘭先是「論述」法律的「屬人」、「屬地」主義,指香港在司法制度上沿襲英國普通法系,一向採取最嚴格的屬地主義。英國大儒Hume說過:「任何居住在本地的人民,不會因為在外國的犯罪而受到本國法院的審判。法院不是用來主持全世界的正義。」19世紀末,英國刑法大師Halsbury更明白指出屬地主義的精髓:"All crime is local. The jurisdiction over the crime belongs to the country where the crime is committed." (所有的犯罪都是地域的,犯罪的管轄權屬於犯罪發生地的國家。)

葉毓蘭再以三年半前、政權交替前的肯亞詐騙案為例,指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立委聯手,要政府窮盡所有力量去救「可憐的」台灣同胞,怒斥官員,逼得政府不得不配合演出,把在東南亞被捕的台嫌「救」回台灣,在機場上演放虎歸山的「縱囚」戲碼,徒讓對岸訕笑。批評是蔡政府以「屬人」為名,進行護短之實的最有名例子。

葉稱在兩岸四地的刑事司法互助合作中,自視最高、最難突破的就屬香港。過去對我方的請求協助事項,「已讀不回」是常態。如今,陳同佳願意投案,台灣可收回司法管轄權,彰顯國家主權,蔡政府卻抵死不收,問:「莫非是要坐實自種自製的芒果乾?」

隨後,葉毓蘭把矛頭指向內政部長徐國勇,因為徐說:「一名香港人殺了香港人,而這名被告此刻人在香港,香港為什麼不審判?」葉解讀:「言下之意,港男殺港女,與台灣何干?」隨即舉去年8月21日發生在永和中正橋下的分屍案,指死者是加拿大人、兩名兇手是美國人,主嫌孫武生在行兇後還立刻逃往菲律賓。質問徐國勇:「照你的邏輯,我們幹嘛還要啟動國際刑事司法互助,老遠巴巴的派人去把人從菲律賓押回台灣?」

葉毓蘭諷稱,我只記得在蔡英文上台之後,台灣的分屍案創紀錄,還有「恐龍」配合演出,經常發現兇手的人性亮點,所以才會吸引陳同佳把女友誘來台灣殺害分屍裝箱丟棄。因為他知道,在台灣,是香港人犯罪的天堂,回到香港後,一切平安沒事。最後大罵「台灣的法律真的是屬人,而且是屬政黨、屬顏色,名聞遐邇,噁心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