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息於苗栗的石虎,是台灣重要的保育類動物,今年傳出多起路殺事件。苗栗縣保育團體及議員也曾力拼要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但都遭議會退回。國民黨苗栗立委陳超明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每次要開發就有石虎路殺傳出,這是「炒作新聞」嗎?因為石虎團體什麼開發都不能做。蘇貞昌則回應陳,「觀念要改」。

陳超明氣憤地說,每次要開路就會傳出石虎因路殺死亡的事件,這是「騙仙欸!」怎麼可能?他說他了解石虎一定要保育,但只要遇到石虎出現,開發案的環境評估就要2年,這樣是「欺負苗栗人比較善良嗎?」認為雖然苗栗是石虎重要的棲息地,但苗栗的山區連接台中、南投、新竹都有,難道到處都因為石虎不能開發了嗎?

蘇貞昌答覆質詢時表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一定要好好保護,但經濟發展、農民也不能被影響到,因此才挪用經費來研究、補助農民。 地方上現已有許多農民對石虎越來越友善、配合,「觀念要改」。陳超明則怒斥,他不是不知道要保育,只是現在只要碰到「石虎熱點地區」,開發案環評通過時間就要二、三年,民怨四起,他希望蘇能承諾環評在6個月之內通過。

蘇貞昌則提起他過去擔任台北縣長時,也遇過三峽老街是否要開發的問題,很多人也說要拆、要開發,但三峽老街最後還是留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陳超明提出的是個案。陳超明則打斷反嗆「我哪有那麼小氣?」每個鄉鎮都在抱怨,他若沒遇到問題,還會提出來講嗎?

陳超明今於立法院總質詢質疑石虎路殺阻礙苗栗開發。   翻攝自陳超明 阿明哥粉絲團臉書

石虎在台主要分布於海拔500~1000公尺,其範圍可稱為淺山生態系或里山生態,不過因為過度開發及路殺的關係,導致石虎瀕臨絕種。(石虎示意圖)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中太平的鴻禧高爾夫球場開發案今日遭環評否決,委員們擔心石虎及其他鳥類棲息地遭到破壞,最終投票以12比2,退回此案。   圖:翻攝自《重返里山》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