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超過4個月,昨(21)日是721元朗事件滿3個月,香港多區發起靜坐活動,荃灣區也發生警民衝突,有多名中學生被警方逮捕,為了防止這些學生遭到酷行甚至「被消失」,香港民運團體立刻編纂被捕人員資料庫,通知學校、家長來搶救這些學生。

7月21日,香港元朗地鐵站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多名白衣人衝進地鐵站無差別毆打示威者及一般市民,事後遭質疑「警黑合作」,引起許多香港民眾的不滿。元朗事件至今已滿3個月,港民昨晚發起全港地鐵站靜坐集會,警方大力部署警力戒備,元朗現場更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數度以催淚彈驅離示威者。

另外,荃灣區也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共逮捕5名青少年,最少4男1女。

綜合港媒報導,荃灣站外天橋有數名青少年在牆上疑似噴油、塗鴉,並寫下多句口號,遭到便衣警察攔查,其中1名少年被警方推倒在地,民眾見狀立即上前關切,這些少年不斷高呼自己的姓名,以及就讀學校,盼現場民眾能協助他們,通知家長、聯絡律師。

警方此舉引起眾人鼓譟,紛紛要求便衣警察出示證件,該名警員拒絕後更讓現場民眾不滿;警民對峙期間,約有30名防暴警察支援現場,警方曾使用胡椒及催淚水劑,波及到無辜市民,當場清洗雙眼。雙方僵持約20分鐘左右,警方與數名青少年離開現場。

隨後香港網友將這些學生的資料記下,建立被捕人員資料庫,通知學校、家長,這些資料包含學生姓名、就讀學校,以及被押時的警車車牌。

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在臉書上發文,昨晚8時50分,疑似便衣警員在荃灣港鐵站A出口拘捕5名中學生,其中4人就讀林百欣中學、1人就讀石籬天主教中學。趙恩來指出,這些學生被押上私家車,當時至少4輛警車到場增援,約有30防暴警員使用胡椒噴霧驅趕途經市民,引起不滿。

據了解,已經有律師前往荃灣警署為這些青少年提供協助。

警方拘捕未成年學生的行為,引起香港人的不滿,網友合力蒐集被捕學生的資料,通知學校、家長。   圖:翻攝自趙恩來臉書

遭警方逮捕的女中學生。   圖:取自巴打絲打臉書社團

少年被警方壓制在地上。   圖:取自巴打絲打臉書社團

席地而坐的女中學生。   圖:取自巴打絲打臉書社團

女中學生遭警方逮捕。   圖:取自巴打絲打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