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力推醫療觀光,更將2019年訂為「高雄醫療觀光元年」,宣稱產值可達12億元。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質疑,這項政策恐怕又跟水果MOU一樣,「雷聲大雨點小」。

高閔琳質詢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時問,醫療觀光的「實際成效」有多少,林立人稱「沒有數據不知道」,她透露,衛生局的業務報告和局長答詢時都以「國際來台醫療人數增加7、8%」來搪塞,事實上這個數據只是「來高雄就醫的外國人」,不是參與市府「醫療觀光」計劃的人數,她不禁質疑,韓國瑜推動的醫療觀光,恐怕又跟水果MOU一樣、雷聲大雨點小。

高閔琳表示,台灣有豐沛的醫療資源、高雄也有良好的醫療品質,然而近兩年卻傳出中國客假觀光真來台施打 HPV子宮頸疫苗,甚至還外帶打包兩劑回家,恐怕造成台灣「疫苗荒」。

中國近來頻傳假疫苗,導致中國客紛紛來台港施打疫苗,不過香港目前局勢緊張,且台灣的疫苗較香港的便宜許多,一針價差高達5千多元以上,她擔憂,中國客包團來高雄施打、外帶子宮疫苗問題將更形嚴重,影響高雄女性市民的權益。

有關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顏寬恆等提案開放中國人來台定居,使用長照醫療資源遭批是「自肥」以及「長照吳三桂」後撤,高閔琳認為,韓國瑜推動的醫療觀光也啟人疑竇;她以子宮頸疫苗為例,指出市民擔憂「假宣傳推動醫療觀光,真耗竭台灣醫療資源」。

高閔琳指出,兒童早期療育資源不足,特別是大岡山地區的「語言治療」門診、課程、師資均嚴重不足,有待改善;另外,根據衛生局提供的數據顯示,近3年的登革熱、腸病毒、流感,在韓國瑜就任後上升到最高,她要求衛生局做進一步的檢討,改善這個現象。

高閔琳指出,高雄市民擔憂市府推動醫療觀光後,造成台灣醫療資源耗竭。   圖:翻攝自高雄市議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