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願助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來台投案,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受訪時說,過去要求香港司法互助他們「理都不理」,現在卻突然說要送來台灣,「這非常詭異」,台灣絕對不會陷入中國的圈套,而他今天(22日)受訪時再強調,「我們不會上當!」期盼能透過司法互助處理此事。

陳同佳稱要到台灣投案,政府認為應透過正式的司法互助,而國民黨昨痛批政府政治考量,只想藉「反送中」謀取政治利益,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指政府是兩套標準、政治考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則批政府腦袋壞掉、閹割主權。

蘇貞昌上午前往立法院進行總質詢,會前受訪時談起陳同佳案時解釋,這個案子香港、台灣都有管轄權,殺人的人在香港、被害人家屬在香港,嫌犯在香港監獄,香港有它的可及性與便利性,應該要審辦與追溯,不該讓司法有空窗期,需要我們協助我們都願意給協助。

蘇貞昌說,如果香港政府要司法互助,把相關證據、調查資料、筆錄、搜索狀況給我們,我們台灣也會加以審判,「但不是讓嫌犯隨便趴趴走,又不是來身體檢查」。

蘇貞昌強調,要有相關證物才能判,否則來也無法進行,反而他隨口亂說,很多相關證物都在香港,我們要求司法互助,所以有責成法務部跟陸委會來談司法互助。

蘇貞昌質疑,過去不理不睬,現在態度丕變,當然後面有中國企圖用送來台灣合理化送中條例,我們不會上當,但還是希望香港政府能夠回應香港民意要求,對於反送中好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