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確定組閣失敗,他在期限前2天,通知以國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這個消息,等於宣布他以色列最長總理任期,也為對手甘茨(Benny Gantz)創造執政機會。根據以色列法律,里夫林將只有3天的時間,將組閣權交給新的人選,預計在本週四(24日)晚上前正式宣布。

納坦雅胡挑戰5連任失敗,他是今年第2次被要求組閣,4月國會首次改選後,因為拉攏不到支持他的61席次,只能宣布國會再選。上月17日進行的今年第2次大選,無論是納坦雅胡的55席或是甘茨的54席,都沒能過半數,但納坦雅胡贏得里夫林給他的優先組閣權,獲得28天期限。

這位現年69歲、以國目前任期最長的領導人,在28天期限截止前2天,黯然宣布交出組閣權。納坦雅胡在任超過10年,但如今貪腐醜聞纏身,由於他的對手甘茨放話,絕對不會與面臨刑事指控的總理妥協,納坦雅胡希望組成大聯合內閣計畫受阻,連帶拖垮他的連任之路。

目前里夫林將把組閣權交給甘茨,他是以色列前陸軍參謀長,等里夫林正式宣布後,將有28天的時間籌組。不過,如果甘茨也失敗的話,就必須再尋找至少有61席議員支持的人組閣,時間可能一拖再拖。

以色列前參謀總長甘茨(中)可望獲得執政機會,強調要將成立一個自由統一的政府。   圖:翻攝自甘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