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上週舉辦近半年以來的第2度國會大選,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聯合黨(Likud,稱「利庫德集團」),只贏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中間派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1席,但以國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25日授權納坦雅胡組閣,他有4個星期的時間挑戰5度連任。

在週三(25日)納坦雅胡與甘茨組聯合政府談判再度破裂後,以色列總統里夫林隨即將組閣權交到納坦雅胡手上,里夫林表示,目前納坦雅胡組閣成功機率比甘茨高一點點。

拿到優先組閣權的納坦雅胡繼續向甘茨喊話,要求團結,不過遭打臉。甘茨發表聲明表示,他支持一個自由的統一政府,但不支持涉及犯罪活動的首相。因為納場雅胡捲入貪腐醜聞,面臨至少3起貪腐案件的聽證會。

外電報導,政治上處於弱勢的納坦雅胡是今年第2次被要求組閣,今年4月國會首次改選後,他拉攏不到支持他的61席次,只能宣布再選。本月17日進行的今年第2次大選,無論是納坦雅胡的55席或是甘茨的54席,距離議會多數席位都還有一段距離,納坦雅胡仍然沒有獲得第5次連任的勝選。

現年69歲的納坦雅胡是以色列目前任期最長的領導人,獲得總統授權的他,將有28天的時間組成聯合政府,如果必要的話,可以要求延長2週的任期。不過里夫林顯然沒打算同意延長,他暗示如果納坦雅胡做不到,他會改把組閣權交給甘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