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港女命案」主嫌陳同佳傳出要「來台投案」,卻遭到港台兩地執政當局的「推拖」、「拒絕」。對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今天(21日)在臉書PO文,指控「民進黨高調放棄國家主權」,斥責「民進黨何不直接發個廢紙通緝令?」

張善政指出,根據中華民國刑法第3條,本法於在中華民國領域內犯罪者,適用之。我國有優先管轄權,豈有放棄之理。陳同佳在台灣犯罪,我方擁有犯罪發生地證據卻放棄司法管轄權,簡單來說,民進黨就是放棄主權。

張善政認為,這個案子不是對方「移送」、「引渡」,而是嫌犯「自願來台接受制裁」不需要什麼制度安排。所以民進黨政府鬼扯什麼港台尚未進行司法互助,什麼一中原則,都是胡說八道。

張說台灣已經發布通緝令,所以陳同佳,一下飛機,就可以逮捕(並保護其人身自由),然後交由檢方聲請羈押。再論證:香港人激烈反送中,陳同佳卻自願來台接受司法審判,可見台灣的司法系統是受到信任,明明是一個對國際證明我國法治與主權的大好機會,陸委會卻因政治計算而推託。

張善政批評,民進黨政府因爲司法互助困難而放棄司法審判權。台港司法互助困難是政治問題,蔡政府怎能因政治問題而放棄司法主權,陳同佳來台受審的重要性優先於台港司法互助。陳同佳可先來台接受調查審判,如有需要,再向香港提出協助,這樣豈不兩全其美。蔡政府執意透過司法互助,十分不智,也不了解庶民希望正義得以伸張的期盼。

張善政再舉英商林克穎撞死送報生案為例,質疑當時我國一再向英國請求引渡林克穎來台服刑,不惜進行跨海訴訟,為什麼陳同佳願意來台受審,法務部反而拒絕,到底是誰在讓司法政治化?最後,張善政認定,民進黨政府就是置刑事互助的司法人權不顧,只想政治化的操作「反送中」。蔡英文「反送中」也「反送台」,證明蔡英文棄主權,反人權,心中只有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