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2年前的「港女潘曉穎命案」,被視為「反送中」運動的導火線;而近日主嫌陳同佳傳出將向台灣「自首」,不合常理的舉動,引發「被自首」、「政治操作」等諸多質疑。綠黨今天(21日)在臉書解釋為什麼港府拒絕自審,反而要不合理地把人送到台灣其背後的目的,還加碼製圖問羅福助陳由豪朱安雄等國民黨籍通緝要犯,要不要也回台啊?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反送中變反送台」記者會,痛批「蔡政府葬送司法主權」。對此,綠黨呼籲「國民黨不要隨中共起舞」,指出「港女潘曉穎命案」的被告與受害者都是香港居民,嫌犯也在香港監獄。若是負責任的政府,理應盡全力伸張公義,以撫慰受害家屬,香港不應該規避自身應有的司法管轄權。台灣這邊一直都願意提供證據供審判之用。台灣要求香港三次司法互助,過去三次都已讀不回,也不願與台灣建立司法互助合作機制。綠黨指出,這次突然願意,是因為送中條例引發爭議,香港政府想利用雙方協商,為其逃犯條例修訂背書。

綠黨稱,港府為了凸顯港人在香港以外的中國大陸地區犯罪,港府沒有任何管轄權,所以必須送回中國大陸審理。港府也用相同的邏輯,將台灣納入所謂的「一個中國」政治框架下,說台港同屬一個中國,不能進行司法互助協商。指控這就是「政治操作」,問「國民黨幹嘛隨之起舞?」

配圖將歷來國民黨籍潛逃到大陸的「通緝要犯」,包括羅福助、陳由豪、朱安雄等人並列合成,問他們要不要也回台啊?羅福助2012年因炒股、偽造文書罪被判刑4年定讞,隨即傳出「失蹤」,北檢對羅福助發布通緝令,時效至2030年12月底,目前羅化名「付祝」(傅祝),據傳躲在中國大陸深圳的大友鋼鐵公司擔任董事,並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陳由豪2003年中以涉嫌挪用東華開發公司款項達新台幣8億8千餘萬元,因「背信」罪名遭通緝,成為通緝犯,通緝時效至2021年;陳目前是為中國大陸翔鷺騰龍集團負責人。朱安雄則是因高雄市第六屆議長選舉賄選案,於2003年9月25日經最高法院,判刑1年10個月三審定讞,隨後逃亡海外;並涉及安峰公司掏空案,其追訴期至2015年5月期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