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今(21)日在北京香山論壇威嚇,陸委會表示,中共企圖消費台灣議題,激發仇台情緒,掩飾其治理缺失;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也不會是。

魏鳳和在香山論壇強調,中國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但絕不會任由台獨份子鋌而走險,絕不會坐視外部勢力插手干涉,祖國統一是人間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條。

對此,大陸委員會表示,該論壇已成為中共專屬的批美嚇台場域,無助於亞太安全對話、更破壞區域和平。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的舉措,企圖藉由消費台灣議題,激發中國大陸內部民族主義與仇台情緒,以掩飾治理缺失的共黨執政地位,更再次凸顯其缺乏務實改善兩岸關係的霸權思維僵化不變。

陸委會認為,武力恫嚇並無法撼動台灣2300萬人民守護主權民主的意志,北京當局應及早打消「以武促統」不切實際的妄想。

陸委會強調,「習五條」後中共對台窮盡極限施壓之惡意行徑,已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升高區域緊張情勢,是危害世界和平的不穩定因子,舉辦安全對話極為諷刺。

陸委會提醒北京當局,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也不會是。政府維持和平、理性及不挑釁的兩岸政策一貫,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國家主權及民主體制不受威脅與破壞,並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致力台海及區域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