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出席出席「蔡英文總統美國紐約後援會」餐會表示,「這場選舉一定團結,我是團結或不團結的指標。我一定要來,這是民主的必然,也是責任之所在」。

賴清德說,此次來美國的助選行程,從舊金山、芝加哥、華府,到最後一站紐約,所有活動在今晚畫下圓滿句點。

他說,初選已經結束了。當初大家鼓勵他出來,希望能夠承擔,因此他去登記民進黨內總統初選。也成功讓民進黨士氣帶動起來。大家也共同寫下深化台灣民主的歷史。

賴清德說,這場初選是君子之爭,超越個人、派系,是為了台灣的一場初選。現在是團結的時刻,每個小我都應該成全台灣的大,每個政治人物在台灣的大我之前都沒什麼個人考量。只要台灣贏、就沒有輸家。如果台灣輸了,就沒有人贏。

賴清德說,「這場選舉一定團結,我是團結或不團結的指標。我一定要來,這是民主的必然,也是責任之所在」。

賴清德說,2020年這場選舉也是民主與人權的選舉。今日如果中國佔領台灣,或台灣選錯人最後走向一國兩制,台灣的民主就沒有了。

賴清德說,現在香港人很有決心在爭取他們的權利。一場一場遊行超過一百萬人。這次的反送中事件,傷亡慘重,但他們還是不害怕,繼續往前走。

賴清德說,選舉很重要的是,票沒有開出來,都不算。大家一定要回來投票。如果你不滿意、不想要回去投票,他也要苦勸,一定回去、這不是支持個人,這是支持台灣大局。「萬一輸去了,那就沒有家可以回去」。